2013/12/07

《Tartine》與媽媽菜園



媽媽說,要回家前要打個電話,她會從菜園子摘菜回來給我。

本以為過去凡事三分鐘熱度的媽媽,對於養雞種菜這回事大概也是玩票性質,沒想到她越養越著迷,從原本的7隻小雞,養到現在院子裡有數十隻大中小各種不同品種的雞,接著又去上了有機農業的課,認養了一塊社區菜園,每天穿梭在雞園與菜園之間,忙得雖不知是否不亦樂乎,但至少變得好入睡,也沒有時間鑽牛角尖,每天晚上一沾到沙發就睡著了。

她在身體力行農務勞動前,各種慢性病都沾上了邊,還有嚴重胃潰瘍跟失眠,血脂體脂都有點高。現在是個黝黑的瘦子,不吃降血糖藥,靠著身體勞動與控制飲食調整體質,除了偶爾發作的痛風以外,各方面似乎都往好的方面發展。不過這是她的自我感覺,超級自然派的她,主張以最合乎自然的法則生存。

現在正應時的油菜花,用煎過羊排的鍋子炒一下,又甜又清脆,黃色小番茄跟櫻桃蘿蔔也是園子裡種的。


自家園子種的萵苣生菜,吃起來最安心。媽媽說我真的是菜蟲,只要蔬菜夠新鮮,只要簡單調味不需醬料我都可以吃光光!


媽媽最近去上了釀造課(我聽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),紅麴是她的新作品。



用佛卡夏夾了媽媽魯的紅麴三層肉,夾了芝麻葉、蘿蔓生菜、櫻桃蘿蔔,中西合璧。



《Tartine Bread》是舊金山Tartine Bakery主廚Chad Robertson的書,跟大家分享書中的一個頁面,每次看到這一頁我都會想到媽媽。每天從園子裡現採新鮮的蔬菜,做成漂亮美味的料理,不管是中式飯菜或是西式餐點,甚至是令人著迷的麵包料理,健康安全新鮮營養,這些自古以來最基本的飲食原則,曾幾何時離我們的文明生活越來越遠。





每次看到Tartine 就會想到布魯塞爾的Le Pain Quotidien,在店裡那張充滿歲月的大長桌上吃了好多種漂亮美味的Tartine餐點。

You Tube上有幾部Tartine Bakery的短片,看一下,幾分鐘可以帶來一個美味的夢想。

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