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2/29

十年



十年了,大學畢業十年囉!剛好慧君從馬來西亞來台灣,剛好雞博士寄來了聖誕禮物,同學會南北兩地熱烈展開。現在依然認真畫畫的同學、在藝術圈活躍的同學、在異鄉念理論當博士的同學、爬山跑馬的同學、迷樣般不知到底是懷第幾胎的同學、認真當老師的同學、不認真當老師讀不懂理論也不畫畫的同學(是我啦)......好多同學畢業後再也沒有見過面(其實大三之後就很少見面了)。還好現在有臉書,讓大家直接或間接知道誰誰誰現在在哪裡、某某某最近在做些什麼,而大學時不熟的同學,這兩年因為食物、因為跑步在臉書上反而有了交集有了話題。

聽到同學會少了澱粉類主食,身為澱粉大王當然義不容辭攬下這份工作。下午攪拌了一份佛卡夏麵糰,麵糰裡加進馬鈴薯泥、迷迭香、現刨Padano跟梵谷乳酪丁。今天攪拌程度比較多,90分鐘後翻面再30分。麵糰移到大烤盤鋪平,時間好趕,想到大家都已經開動了就心急如焚。

剛開始後發的麵糰,中間的黃色不是特殊材料,是手機鏡頭爛的關係。因為幾乎沒什麼動到麵糰,後發只發了40分鐘左右。





出爐快熱送。今天的佛卡夏特別膨鬆柔軟,大概是過程中少動到麵糰,發酵的氣孔因此保留,切開的組織連自己都陶醉了。






食物因為氣氛而變得更好吃,大家一起分享滿桌美食、剛出爐麵包的畫面,總是會在心中停留特別久。






十年了,大家都沒變,還保持當年大學生的心智容貌,一邊吃源源不絕的食物一邊喇低賽講垃圾話哈哈大笑。我笑得淚眼迷濛,依稀想到剛畢業那一兩年,一度以為自己過不了的情關,偶爾跟賴吱吱一起取暖互相打氣。十年間,我的生活不停轉向,直到四年前開始烘焙才真正有落地生根的感覺,三年前開始跑步鍛鍊肌肉,才開始真心喜歡自己。這樣一算,原來我已經跟麵糰相處四年了,在工作的縫隙中努力烤著麵包鍛鍊身體的我,比過去有更多的力量,也更能坦然面對自己其實沒有藝術天分的事實。

希望那些總嚷著要南遷的人啊趕快就位,下一個十年,要在我們的小客廳盛大舉行。











9 則留言:

  1. 不認真當老師讀不懂理論也不畫畫的同學我也要乖乖認領,想當年,才大一沒有任何交情認識時,郭胖胖就問我「你幹嘛來唸美術系」...(看我記恨這件事多久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一直到大四都還不停問自己這個問題啊......

      刪除
  2. 換個問法自己會好過點:念美術系來幹嘛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做麵包可以做得比較漂亮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忽然想到,希望我寫"十年"的時候,已經畢業了!
    話說,我大學才畢業三年耶,我好年輕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無意間逛到妳的網頁 真的很讚!

    第一次看到這麼澎湃可口的佛卡夏!氣孔也很美!
    麵包色澤很誘人~

    可否分享出自那本書的食譜? 我也想找書來看!

    冒昧請問Bea的烤箱與攪拌機品牌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因為這是日本老師來上課的配方,我無權擅自傳遞,請見諒。
      我是用賀冠直立式攪拌機,中部電機烤箱。

      刪除
  6. 了解! 非常謝謝妳的回覆!
    中部電機烤箱烤出來的顏色真的很棒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