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15

紅燒牛肉牛筋麵


媽媽常做紅燒牛肉麵,吃慣了家裡的口味,每次在外面吃牛肉麵,總覺得只有醬油的死鹹,卻沒有溫潤濃厚的湯底,漸漸的幾乎不在外頭吃牛肉麵了。紅燒牛肉麵是家裡的味道。


最近天涼了,趕緊燉了一鍋。這是第二次紅燒牛肉,很喜歡這次的味道,牛腱好入味又不會太過軟爛,牛筋軟Q有些部位又帶點脆脆的口感,加上菜販自己家裡種的好嫩好脆清江菜,這是一碗被稱讚的牛肉麵!

媽媽的紅燒牛肉也很好吃,可是套句媽媽的話,我是一個很「高怪」的小孩,偏偏就要自己試試別的做法。我參考的是Mifi的紅燒牛肉麵,但用的是牛腱跟牛筋。牛腱大概燉一個半小時,牛筋則燉了3個多小時。媽媽的紅燒牛肉滋味比較單純,純厚的湯底跟溫潤的醬油香,Mifi的配方味道較豐富,還有一點番茄的酸,花椒的麻。兩種我都喜歡。對了,這次我還放了一顆蘋果一起燉。



 

看著照片突然好想吃永康街誠記的牛肉河粉,清燉的湯頭好鮮甜。要怎麼做出好吃的清燉牛肉湯呢?同事跟我說要放「當歸頭」,恩,等我吃過同事燉的再來報告心得。

9 則留言:

  1. 老蘇,如果沒放肉豆蔻、桂皮、陳皮,味道會差很多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博士,味道應該是會有些不一樣,是不是差很多這個我沒試過無法回答你的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那陳媽媽的配方是有加中藥材的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坦白說我從沒仔細問過陳媽的配方,另外她煮東西其實很隨興,不算是有固定的配方。不過中藥材的量都不多啊,應該是隱味/引味吧!取得好味道的醬油跟豆瓣醬我覺得比較重要。
    話說回來這三味你在柏林應該可以買得到啊,肉豆蔻你很好取得,桂皮其實就是肉桂枝(吧?),不過跟做甜點的肉桂好像又不太一樣,陳皮,華人商店也應該找得到啊,大不了你就自己做嘛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一早起床看到這篇實在是太刺激了! (奔向早餐狀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早上都是乖乖吃完早餐才敢開電腦的 哇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牛筋好誘人! 下次可以約你北投吃牛肉麵嗎,咦我是在約地頭蛇..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那個牛筋~看的我一直擦口水>"<~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咦賴吱吱妳是在約好久好久以後的事...........

    潔西卡:妳的三明治也讓我一直吞口水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