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1/21

香草麵包



上禮拜收到 成瀨正師傅《挑戰麵包的無限可能》河田勝彥大師的《法式經典甜點大全》,兩本書光是前言就讓我感動得快要起雞皮疙瘩,想來我這個人的笑點哭點和感動點大概都很低吧 ^^

成瀨正師傅的書寫得蠻詳細的,許多做法的概念都有解說,步驟圖也很清楚,重點是有麵包切面照能看到組織,我覺得這個好重要!河田勝彥大師的書不僅步驟敘述相當仔細,最難得的是解說了每款甜點的歷史與風土,介紹了18世紀末至近代的幾位糕餅大師。雖然我手拙不太做甜點,但是每晚睡前抱著當故事書看,看得相當津津有味。

成瀨正師傅書末的「香草麵包」是非常吸引我嘗試的一款麵包。多項高比例的副材料造就非常rich的麵包。「在不可思議的驚呼中品嘗香草的香氣」、「柔軟、入口即化又具分量感」、「多項副材料的麵團但使用歐式麵包的烤法」,看書上的敘述越看越好奇,加上手邊有頂級鮮奶油,萬事皆備...(就是時間不對)。

時間逼近凌晨12點,在手癢加上心裡空虛(整天只烤了甜點,其中一樣還失敗) 的失衡狀態下...


左邊是木村圭一的上等吐司,右邊就是香草麵包麵團啦!摸到麵團心裡真是說不出的舒服~~~

雖然書寫得蠻詳細的,也有很清楚的照片,不過對於發酵的掌握仍是摸不著頭緒,加了大量鮮奶油、煉乳還有蛋黃的麵團,黏黏軟軟QQ的好像有發又好像沒發,若不是有步驟照片可以參考,還真的不知怎麼做下去 ^^!

最後發酵完


出爐。蒸氣好像不太夠。



吐司有滿模不過不太有力 (果然是夜深了),不過這個配方好香喔,聞得到奶香跟蜜香。




隔天(其實是當天) 一覺醒來竟然是下午四點... 啊啊啊啊! 我翹課了~~~~~~~~

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可否請教一下, 您使用的烤箱, 是專業的蒸氣烤箱嗎?

    看到這些麵包(特別是鄉村的), 口水快流滿地了...:p

    (也很想直接問, 麵包有沒有在賣? :p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,自娛娛人,沒有到可以賣的等級啦!
    好麵包店很多啊,多多支持努力的麵包師傅吧 ^_^
    有些麵包是用蒸氣烤箱烤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成瀨正師傅的書我一直在觀望要不要下手呢(因為博客來的介紹寫的好簡潔)
    河田師傅的書我買好久了都還沒看完~

    這個香草麵包看妳的描述覺得好特別
    豐富的配比 卻用蒸氣式的烤法
    但妳的切面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呢

    翹課了~啊啊啊~那怎麼辦~~~~~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成瀨正師傅那本,我覺得是很棒的一本書耶!寫得挺詳細的喔!
    香草麵包,味道不錯但是組織不太理想,想再試一次。
    翹課了就~~~~~這樣讓它去吧,下禮拜再抄同學的筆記囉 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