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1/28

棍子5號、核桃麵包



棍子5號是法式長棍麵包的烘焙技術書中山本敬三師傅的配方,攪拌時間非常短,18-20度發酵12小時。早上起床先把麵糰攪拌好放進酒櫃裡,放學回家剛好可以繼續操作,相當配合上班的時間,用這個方法可以練習整形跟割線,也順便留一些麵糰當老麵製做其它的麵包。

雖然是脊椎側彎的棍子,不過第一次有裂口,我一直摸著裂口粗粗的表面傻笑。熊本法國粉、蒙布雷石臼粉經過長時間低溫發酵,非常香啊!跟之前用過的麵粉香味相當不同。




  

留下來的老麵隔天做了阿爸指定款核桃麵包,忘記先切開再後發,所以是入爐前才切的刀痕。


一半麵團加了浸泡一年藍姆酒的葡萄乾,是我的獨享包。




每次烤硬麵包,透過烤箱小小觀景窗期待地看著等著,當割線掀開時心情簡直像是要飛上天。當然,麵團狀態不錯但是割線不裂,就像是從天堂被打回人間一般。不管攪拌發酵多麼仔細費心,整形、割線深淺、入爐的水氣量、烘烤時間,這些最後的步驟錯了就沒救,可惜了麵團的好狀態,心情不是懊惱悔恨可以形容。

法國棍子,最簡單的材料,不同配比與做法,卻能醞釀出各種不同的口感與風味,真的是令人非常著迷的一種麵包。繼續努力嘗試,希望有一天能做出內外俱佳、口感良好的棍子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哇..好美的法國喔 看起來就好好吃
    看到裂口真的會開心的一整天心情都好好呢
    美麗的裂口真的是我們在製作歐式麵包時最期待事情了~

    我也覺得麵包的每個步驟都很重要哩
    不管是攪拌 發酵 整型 入爐 烤焙 尤其在歐包身上尤其明顯的說 有時就為了烤焙的時間看判斷個2,3分鐘
    就可以悔恨好久~


    前幾天我也做了法國呢 也是想順便留點老麵的說
    之前我也有用過熊本法粉 很特別的味道 但沒用在棍子上過 下回也來試看看^^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的時候,前面程序都還不錯,到最後整型、烘烤時毀於一旦,心情真不是一個X字可以形容!真的一點都大意不得,要好專心呢!

    做法國麵包,其實有一半的原因也是為了老麵 ^^
    熊本的粉味道真的挺不賴的,等技術好一點失敗率低一點,會考慮買來用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