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1/03

鄉村麵包、失敗棍子4號


還是《私房烘焙麵包》裡的鄉村麵包,這次比較接近心目中理想的感覺。書中用了25%的發酵種跟少量的酵母,在基發只有60分鐘的情況下,做出了切面看起來保濕有彈性的麵包,我猜想發酵種的狀況跟發酵力在這個配方裡影響很大。在發酵種條件跟書中不同的情況下,調整了很多次攪拌程度與發酵時間的組合。

家庭烘焙,要隨著自己製作的條件而調整,我覺得這才是最難的,因為要仰賴經驗跟理論知識,對於烘焙小班的我來說兩樣都缺乏。因此每一次的成功都像瞎貓碰上死耗子!



T55+T80+T150的組合,25%的法國麵包老麵團,基發時間約100分鐘,中間翻面一次。一顆480g,烤溫230/220 約20分鐘全身上色,可是稍涼一點之後摸起來有點軟軟的,皮很薄的感覺,一度非常猶豫要不要再丟回去烤... (可以再丟回去烤嗎?) 



自己還挺喜歡這次的口感,皮酥脆內Q軟,化口性還不錯不會太韌太乾或太硬。雖然頭上還有很多問號,不過只要繼續嘗試下去,我想總有一天問號會越來越少吧?!

富華的紅椒羅勒醬,微辣好吃!富農蛋、冷凍庫挖出的不知年代火腿、媽媽牌有機生菜,疊起來就是好澎派三明治。



麵包蠻有彈性的,要如何才能切得一樣厚不歪七扭八?(連切麵包都有問號)



赫然發現在書上同一頁,鄉村麵包的旁邊有個棍子麵包的配方,心想既然開爐了不如試試看吧!這是30%的發酵種,基發30分鐘翻面再30分鐘的做法。但其實我基發不止60分,延長了約15分...

 


問號太多了不知道要說什麼! *+&^#$*%!%#@! 而且也烤過頭了!




雖然皮真的很厚,但它至少還可以吞得下去,所以鋸了半根做了三明治當早餐。




本週休爐了,週末要去吃喝玩樂放輕鬆,免得一直夢到羽球跟棍子。以上。

12 則留言:

  1. 第一張我好想拿起來咬耶
    看起來好好吃喔~~

    先放輕鬆去玩樂吧
    這個比較重要 好好的玩喔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ear Jessica:
    我現在重看照片還是好想拿起來咬耶~

    每隔一段時間的放鬆身心果然是很重要的啊!回來以後又重新充滿活力了!我好喜翻妳的工作室,恭喜恭喜,希望我們的麵包都越來越有自己的樣子 ^_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想吃無敵厚三層鄉村三明治,還有棍子三明治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的鄉村只有一次爆的大,後來都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也是很不穩定!繼續加加油囉! ^^

      刪除
  5. 好像蒸氣烤箱只是部份影響..麵糰的力道好像有差@@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攪拌發酵跟整形應該是最主要的因素,麵糰有力量,割線力道剛好,就會爆囉!(我是說得一口好麵包,哈哈!)

      刪除
  6. 哈哈~會說的一口也代表很強了啦XDD

    我早上才因為整型不佳,然後藤籃竟然跟麵團黏住而慘敗...

    晚上再來做一次鄉村!! ^^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一定是太濕~但明明只有65%水份XDD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