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2/22

長時間發酵法國麵包




繼續做法國麵包,這樣老麵越來越有味道。這次加20%老麵,0.1%速酵,北海道麵粉nouvelle bague跟穗香,水份約75%,終溫22.7,27度基發30分鐘翻面再3小時,因為隔天沒時間,所以冷藏了兩天才拿出來烤。

冷藏法真的蠻適合時間破碎的我。接小孩前把麵團拿出來回溫,回到家後分割然後陪一下小孩,陪睡前整型後發,等孩子睡著後再出來烤。


麵團入爐前扁扁的,入爐前三分鐘還一副不太給力的樣子,過幾分鐘再去看,每顆割線都大開花了,圓鼓鼓的小圓法,讓人心花怒放。






突然想起幾年前拼命想要做出割線開花的漂亮法國麵包,卻屢屢失敗,每天都製造出好多不理想的麵包,卻好像只是為了滿足一種好勝心跟成就感。這一兩年不再強求也沒時間發狂似的練習,只希望親友家人能吃到美味的麵包,把握每一次的練習觀察麵團跟發酵狀態。心寬了麵包好像也走出了一條生路。




搓幾顆橄欖型,想要做片根太太的胡蘿蔔沙拉三明治。





才一切開陳皮梅就迫不及待要把麵包拿走!孩子愛吃就更有動力繼續做下去了。





抹上bordier海藻奶油,非常美味!





6 則留言:

  1. 請問熊本製粉方便在烘焙行取得嗎~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台南的銘泉食品材料行有,其他縣市的情況我不清楚喔!

      刪除
  2. 您做的麵包實在是太漂亮了!今天偶然看到了您的文章,閱讀過後發現您似乎看了很多書做了很多功課,所以想冒昧請教您是否有推薦給新手的書嗎?因為坊間書太多了,實在不知從何下手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可以搜尋大境出版社,有許多適合自學者的麵包書,也有更深入的理論書與大師的書。東販也出版了許多日本大師的麵包書,令我受益良多。

      刪除
  3. 想請問您有用石板嗎?您的麵包好漂亮!我用鑄鐵鍋烤的歐包都會開花沒有問題,但是法棍就怎樣都開不了花,好苦惱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用中部電機有石板蒸氣的烤箱。當然,烤箱功能有很大的影響,但法棍的麵團發酵跟整型也是很重要的關鍵。法棍很難啊!我也沒有烤過成功的法棍,所以也沒辦法跟您分享什麼經驗XD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