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9/02

酪梨酪梨我愛妳



外婆家後院的老欉酪梨樹,讓我自孩童時期就體驗了號稱森林奶油的奇妙果實,並深深著迷。酪梨季,媽媽每天都打一杯酪梨牛奶給我喝,單純的酪梨+鮮奶,頂多加點蜂蜜。這是我心目中完美的酪梨牛奶,同時享受既清新又厚實,濃郁卻爽口的滋味與口感,一直到現在我依然沿襲這樣的單純做法。

長大後在江湖跑跳,才知道原來還有酪梨布丁牛奶這種口味,有些人很喜歡,對我來說則難以下嚥,那種感覺就像心目中的女神走鐘了一般。口味這種事情,果然是跟記憶與習慣緊密連結在一起的。




每打開一顆酪梨,都忍不住要驚呼。這是大自然的恩賜,完美的顏色與線條。 那麼鮮明飽和潤澤的黃與綠,總是令我來回欣賞,捨不得太快破壞她的完美。她的色彩用什麼名字來形容都不對,就只能是酪梨黃與酪梨綠,那是她專屬的顏色,因為那樣的色澤是伴隨著她獨特的質地而來的。

阿嬤家的酪梨樹,不知邁入第幾個年頭了,今年依然努力地結果讓我們享用。今年首度感到恐慌,於是興起了把種子留下來種的念頭。或許種兩顆在校園中? 




除了酪梨牛奶以外,我也喜歡酪梨莎莎醬,與表面煎得酥脆的雞肉是絕配。做三明治,跟雞肉或蝦子都好搭,酪梨牛肉漢堡也是人間美味。昨天回家,媽媽把酪梨切片微煎,蘸蒜蓉醬油膏,讓我多吃了半碗飯。光是這樣寫出來,都感覺到我的唾腺在分泌......





幾年前的酪梨煎餅與酪梨戚風也一起出來亮相




冰箱無肉的早晨,全麥吐司烤酥酥,夾上酪梨片與苜蓿芽,撒一點鹽之花磨一點黑胡椒。沒有額外的醬料,卻好有滋味,越嚼越香。加上七分熟白煮蛋一起吃,美味三級跳。



跟著松露姐姐的方法做酪梨煉乳冰淇淋,夏日的消夜,把罪惡感都丟掉吧。



寫到這裡忍不住要呼喊:酪梨酪梨我愛妳!








10 則留言:

  1. 也好愛酪梨。下次你可以試試把酪梨加在豆漿裡打,上次試過,發現非常清爽哩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哇~這是酪梨產品大集合啊。
    學著你把酪梨夾麵包吃,真是美味!我還記得二十年前,去聖地牙哥時,把一大個酪梨莎莎醬墨西哥脆餅盅不顧形像啃光的樣子。哈哈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酪梨莎莎醬墨西哥脆餅盅~ 喔!!!! 我要滴口水了!
      每次到了夏天就卯起來作酪梨產品,要好好把握這美好的短暫產季啊 ^^

      刪除
  3. 我初聽酪梨布丁奶時也有驚訝到,我都忘了我是否喝過這種東西,
    酪梨飲料,我只愛酪梨奶加蜂蜜。

    我還有個新的酪梨吃法,灰熊簡單,不過要過好一陣子才可以公開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
    1. 阿紀也是酪梨控 ^^
      我也是只愛酪梨奶,蜂蜜只加一點點。
      我會耐心等候妳的新吃法!! 加油加油!

      刪除
  4. 我也是只把酪梨切片來代替美奶茲或者其它種抹醬來增添的味道.
    開始欣賞酪梨這一味是從懷了小孩才有的事. 懷孕當時整天都想著酪梨壽司, 那海苔+醋飯+酪梨在嘴裡的味道就一直很吸引我. 有時候就光白飯配酪梨最多滴幾滴醬油.
    後來Alice開始吃副食品時也是很愛吃酪梨, 那時我才確認了原來是“她”喜歡也讓我愛上這味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哇~~~ 聽起來好奇妙喔!!!
      我也是用酪梨取代醬料,因為它本身就很潤澤囉!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也好喜歡酪梨,在這裡看到簡單又實用的料理方法真是太感謝您了
      一直以為台灣沒有種酪梨都是進口的,
      常常邊買邊覺得這樣很不環保,原來台灣也有種..

      刪除
    3. 有的,台灣有種,只是產季短,大概是盛夏時 :D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