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18

青花菜麵包&馬格麗特麵包



西川功晃先生《麵包烘焙教科書》裡,由義式香料麵團變化的兩種口味麵包。西川先生的三本書中有很多蔬菜入麵團的點子,有些真是讓我大開眼界、深感佩服。利用不同的麵團做各種口味上的變化,還要思考食材與麵團的適配性,即使是針對亞洲人飲食習慣改良的歐式麵包、三明治, 也不會隨隨便便用不適合的麵包去搭配。大師就是大師,我想這樣一間麵包店絕對不會讓人感到無趣,像我這麼喜歡新奇口味的人進了他的麵包店大概會買到錢財散盡吧!


這個麵團中加入了10%的橄欖油,這次用了富華進口的SASSO橄欖油,麵包上撒了法國給洪德灰海鹽。 燙好的青花菜還有額外的水分,造成麵團相當濕黏,下次要注意。



蘿勒、番茄、Mozzarella,瑪格麗特這個義大利的經典披薩口味,變化成麵包還是非常好吃!感謝青蓉姐栽種的羅勒,加上義大利日曬番茄乾、富華的綜合乳酪絲,鹹鹹香香,配個蔬菜沙拉跟啤酒就是相當輕鬆的夏日晚餐 (咦...)。





同樣一種麵團,些微不同的製作方式,兩種口味的麵包呈現截然不同的口感。青花菜麵包較膨鬆柔軟,馬格莉特麵包比較香脆、像是厚披薩一樣。






下次把麵團壓得更薄,上面再鋪額外的乳酪,應該就更像披薩了 ^^



以西川先生《麵包烘焙教科書》的配方為出發點,嘗試了好多次,最後訂出自己喜歡的佛卡夏麵團比例,Fougasse也是用這個麵團。

法國粉70%
低筋粉30%
水50%
牛奶15% 
鹽1%
即溶酵母1%
橄欖油10%
老麵20%

基發延長到1小時,其他做法都跟書上一樣。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利用不同的麵團做各種口味上的變化,還要思考食材與麵團的適配性,即使是針對亞洲人飲食習慣改良的歐式麵包、三明治, 也不會隨隨便便用不適合的麵包去搭配。大師就是大師,我想這樣一間麵包店絕對不會讓人感到無趣,像我這麼喜歡新奇口味的人進了他的麵包店大概會買到錢財散盡吧!
    好想在這整段話上按個讚~

    錢財散盡厚..我進到寶春師傅及野上師傅的店就已經是這種狀況了說XP~~

    妳的這二款讓我想到之前我去上王傳仁老師的菠菜甜椒麵包 妳的看起來好好吃喔(很奇怪這對我來說就不算鹹麵包耶..)
    好 找個時間來試試(握拳~~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是耶,進了寶春師傅的店跟大地麵包,飛走好多張小朋友... 我倒是一直沒有親自去過野上師傅的店,而且現在...去了應該也花不到錢吼~

      菠菜甜椒麵包應該是色彩相當繽紛吧!這個是...義大利麵包,義大利是南歐...所以妳愛...是這樣嗎?? hahahahaha!

      刪除
  2. 挖挖挖! 好特別的麵包,看起來就是美麗又好吃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是大師書中的配方與做法啦!
      是大師的創意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