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05

棍子21號、檸檬奶油



21號是《私房烘焙麵包》P.50的石臼研磨麵粉法國麵包,我用了熊本櫻花法國粉+蒙布雷石臼粉,老麵30%。這是基發一小時的法國麵包配方,不過我基發了90分鐘,45分時翻面。這廿幾次練習棍子以來,我發現我的基本發酵時間通常都需要比配方中多出至少30分鐘,成品的組織才會比較ok,或許是因為攪拌的關係吧。

師傅們攪拌法國麵糰的螺旋式攪拌機跟我們的直立式不同,我的麵糰常常纏在鉤子上隨著鉤子轉啊轉的,真的有攪拌效果嗎?所以我使用中速攪拌的時間比配方中長,但往往又擔心用這樣強的力道攪拌對法國麵糰不好、會影響風味,真是相當傷腦筋。

不知道是蒙布雷石臼粉的加持,還是這次整形力道有比較輕,21號吃起來香香酥酥的,化口性還可以。這次搓了三條棍子,只有兩三道裂口有綻放開來,裂口的附近才有漂亮的大氣孔。如果有裂口是可以開的,那是不是表示麵糰基本上還ok,主要是整形跟割線的問題呢?我想惟有繼續不停的練習,麵糰才會告訴我答案。


愛心形的氣孔耶~~~~~




有一次把沒密封好的奶油跟檸檬放在一起,過了幾天發現奶油充滿了檸檬香。從此我在冰箱都會放一個保鮮盒,裡面放一塊奶油與一塊切開的檸檬,讓奶油吸附檸檬的香氣,這就成了檸檬奶油,用來抹麵包很讚!每次吃都會想到小時候很愛吃的檸檬蛋糕,這真意外的美味。









10 則留言:

  1. 我看到了妳會判斷發酵的狀態呢~
    好棒喔! 之前去上課老師有提到攪拌及風味的關係 意思是說 攪拌過了該有的麵團狀態還有溫度才會打掉風味 所以判斷該達到的狀態 就變的很重要 在作歐包時 我都用判斷彈性的方式去抓筋度 應該會比看薄膜好抓哩~ 21號了 麵團有天一定會告訴妳怎麼跟它相處的
    我也要一起 加油 ~加油~

    那個檸檬奶油 我也要來試(不然我都拿檸檬當芳香劑,感覺好可惜喔)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對發酵的判斷常常都是瞎貓看能不能碰到死耗子啦 XD
      不過跟之前比起來是稍微有了一些感覺,只是這個感覺還不太...準確
      好高興妳跟我說攪拌的問題,讓我稍微安一點心。吼~ 不過我還是很需要去上一下課啦!總不能一直當青暝貓。

      刪除
  2. 檸檬奶油?完全就是賴吱吱的菜啊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親愛的必魯,
    這21號棍子已經美到我達不到的境界,你已經和它當上了朋友!
    一次次的練習,一次次的體會,麵包的千變萬化在你筆下讓人著迷。
    原來檸檬奶油"做法"那麼簡單!比棍子快多了,我要馬上來做~呵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Meiko姐,
      妳被那個愛心氣孔騙了啦,全部也只有那個裂痕最熱情,其他都是皮笑肉不笑。
      因為麵糰千變萬化,所以才讓人學不完、玩不膩啊!
      雖然跟妳不認識,但是妳的麵包照片看起來就跟妳的文字一樣,讓人覺得溫柔婉約,我常覺得我的麵包跟我的人一樣,粗心大意粗線條的 ^^!

      刪除
  4. 愛心的氣孔好美喲! 檸檬奶油聽來就多了份清爽,我也要跟隨妳做這件事,我也喜歡吃麵包,但我只買麵包! 呵呵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Dear Angel
    檸檬奶油蠻香的,而且不用"做",放在一起就好了。祝妳吃麵包愉快 ^_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