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15

我的慢跑之路




跑步跟做棍子麵包是生活中一定會想辦法抽出時間做的兩件事。為了延續老麵,無論怎麼忙每個禮拜一定做一次棍子。為了維持體能,身體自己會釋放訊息,所以每隔幾天就會忍不住穿上跑鞋跑步去。其實標題本來要寫「我的長跑之路」,但是想想,跑個10公里就稱為長跑,未免太大言不慚。不過在今年之前我從來沒想過可以一口氣跑10公里,10公里對我來說的確是長跑無誤。

我不是排斥運動的女生,但是從小到大我都很討厭跑步。一來我跑得很慢,唸書時我的跑步測驗幾乎都是全班倒數,二是因為以前只要跑步就肚子痛,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。跑步這裡痛那裡痛的,怎麼可能會喜歡這項運動嘛!另外,跟大部分人的心聲一樣,我以前也是覺得慢跑,好~無~聊!

可是問我是怎麼喜歡上跑步的?我也答不出來。有時跑著的時候也會問自己這個問題,不過想著想著不知不覺腦袋就放空了。跑步時要思考什麼正經事是徒然的,在一步步一圈圈之間思考會跳躍,最後真的就會變得什麼也不想,就這樣跑著。大概也就是這種放空的功能,每次跑完都覺得心情好美麗,生活真美好。跑前覺得天大的問題跑完之後都不是問題了。

好多次在跑得很累的時候,不斷告訴自己再一圈吧!撐到25圈時會想,既然都25圈了不如跑個整數吧!即使是這種用意志力撐下去的時刻,也覺得有種痛苦的快感。大概是因為這樣,所以漸漸喜歡上跑步(自虐)。也或許因為這樣,所以對生活中的煩躁、委屈、無奈,越來越覺得能夠淡然處之。簡單的說就是脾氣越來越好了啦.........

即使是已經喜歡上跑步,可是偶爾也會有想偷懶的心情,或是一邊跑一邊覺得:「今天好累喔,跑個幾圈就好了吧?!」這樣的念頭。不過如果能克服這些念頭,好好跑完預訂的距離,我都會覺得更愛自己了一些。因為對我來說跑步不是為了要比賽的運動,而是好好跟自己相處的時間。放鬆肩膀地跑著,專心自己呼吸的節奏、感覺汗珠沿著下巴、頸項、背脊滑落,身體內的一切會很誠實的回應你。聆聽週圍的聲音,感覺風、樹影的搖動,看同樣一排樹在秋天掉光了葉子到了春天又發出新芽。 因為喜歡這些細微的感覺,所以跑步時不用聽音樂也覺得很享受。

上個月因為工作很多跑得很少,結果竟然大腿拉傷(大哭) ...既不是跑步時拉傷,也不是打羽球受傷。大概是做網站,每天久坐。反正就某天從椅子上站起來走了幾步,莫名奇妙開始感到不舒適,醫生也說姿勢不良或同一姿勢維持太久的可能性很大,說是不容易受傷的肌肉,受了傷也不容易好,要休息兩個月或至少到完全不痛。當下我垮掉的臉大概是太過悲傷,連醫生都驚嚇到。總之現在就是不太能跑,要跑也是要偷偷跑、慢慢跑、少少的跑。

真的很悲傷啊,只好寫這種文章來望文止癢 (腳癢) 。








跟腿一樣有問題的棍子no.23,順便放在同一篇。




12 則留言:

  1. "痛苦的快感”   好話一句! 猶如”置死地而後生”~~
    這在我們生活中 有時 就是這樣  痛苦到已經覺得 無法再存活  但是 轉而來的蛻變  讓人覺得重新活過~~

    加油  棍子已經有感覺了   再過來  棍子也會瞬間變化的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恩~ 要撐過去,才看得到後面的世界!
      昨天晚上的棍子no.24,有讓自己驚喜到呢!

      刪除
  2. 寫的好好喔,看了之後我有想再去跑10K的衝動....

    國瑞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國瑞
      你的等級不是10K,是20K以上。
      你們今天要跑嗎? (要先打聽清楚免得又被抓包 ><)

      刪除
  3. 老蘇,我也是當兵完才真正學會自己去運動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開始總比沒開始好啊,我也是這兩年才很規律運動的。

      刪除
  4. 傷有好些了嗎..下回要更小心啊
    不然望文止癢好可憐喔~

    啊..(抓頭)
    我記得妳的FB上有一隻看起來很美的棍子切面
    是no24嗎~
    最近我的麵包看的見我的一心兩用..
    感覺要快回來才行啊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好像也有一點耶,這兩個禮拜也是工作問題多多,覺得腦子裡轟轟叫。

      no.24切面還不錯,組織還可以,可是外觀真是不敢領教 XD

      刪除
  5. 看到相同的感覺 我也是為了延續老麵 必須固定做棍子 但是吃的速度 比不上做的速度啊 不過當每年的長途旅行後 老麵就得壽終正寢 從頭再來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姐姐~ 我的做法就是從妳的文章中學來的啊!不過南部進入夏天之後,老麵好像沒有辦法撐到一個禮拜了!看來入夏之後一週至少要做兩次棍子了!我自己吃的速度也跟不上,幸好身邊有好多個喜歡棍子麵包的朋友跟同事,多虧他們幫忙吃!

      刪除
  6. 您形容慢跑時後的狀態好貼切,我也很喜歡慢跑。似乎超越了那個剛開始慢跑時的撞牆期的人,之後都會愛上慢跑,然後體會到慢跑的痛苦、孤獨與美好。謝謝你的分享: )

    請借我分享您的文章可以嗎,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久以前的文章,竟然被翻出來了。謝謝妳的喜歡,請問要分享到哪裡去呢?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