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5/01

歐式牛角麵包 (已補作法)



捲牛角真的是蠻愉快的一件事,那已經快要接近手工藝的感覺了。要做牛角之前,仔細地選好今天要聽的音樂,捲的時候,身體節奏跟音樂會不知不覺配合起來。

這是聽莫札特室內樂的牛角,因為想要拿來夾白腸或維也納香腸,所以捲得短胖一些。





這是聽蕭邦鋼琴的牛角,跟著琴音越捲越快越捲越多層,手指都要打結了。





這是聽五月天的牛角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不過看起來不太搖滾。




原配方由莉莉姊分享

高粉65%  法國粉35%
糖1.5%
鹽2%
奶粉1%
水62%
奶油2%
低糖酵母0.8%
麵團攪拌到有厚膜、表面光滑就可。溫度26度
基本發酵(25度)30分鐘 翻面→30分鐘 翻面→40分鐘  總共100分鐘 
中間發酵(25度) 20分鐘 我都在滾圓10分鐘後把麵團整成紡錘狀,再鬆弛10~15分鐘
後發(30度  濕度75%)30分鐘 
烤溫250度   我的中部電機烤箱是用250/220 

捲得密實細長一點彎成牛角狀,或是直一些短短胖胖的,各有特色,口感也會不太相同,牛角好玩,因為可以調整外型,適合食用的目的。後發時間長短或是沒有後發都可以視自己喜歡調整,口感上各有千秋。

好幾位日本老師的牛角,包括製作這個配方的伊原師傅,是沒有後發就直接入爐的。但我有做一些適量的後發,配合南部人的適口性,也適合做成三明治。做成牛角狀、彎月狀,後發短或幾乎沒後發,適合配著奶油果醬,享受麥香與緊實的咬勁。


短一點、長一點,直一點彎一點,你喜歡哪一種呢?










這是日本名店Zopf的伊原靖友先生在日本雜誌中分享的配方與做法,在很多年前mamamom莉莉姐介紹給大家。有別於裹油的可頌、日本的奶油卷餐包或台灣三峽的金牛角麵包,屬於糖油量少的歐式奶油牛角麵包Butterhörnchen。同樣的配方與做法,在不同的人手中詮釋出不同的外型與組織,而伊原先生的則更結實精巧有嚼勁。Zopf的胡麻の角パン

野上師傅的羊角麵包更是我心目中的絕技,酥脆好吃,當點心超棒的。

我常常看白大哥這篇牛角,這造型也好美,更接近所謂的“牛角”,我做的充其量是迴力鏢吧! 下次要來試試看這個做法,再練練更名符其實的牛角。












10 則留言:

  1. 您好
    請問您的麵包是有在賣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只有自家要吃時順便多做一些跟鄰居朋友分享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^_^
      原來如此,謝謝妳回覆,
      因為想說如果是有在賣就不好意思跟妳問太多阿~
      我自己也喜歡做麵包,
      看到妳能做這麼大的量,好棒喔!
      我做了都沒有人幫忙吃,想做也不能一直做。
      妳的麵包真的做得好好喔~很想跟妳學習^^

      刪除
    3. 謝謝妳,因為我很喜歡吃麵包,所以就努力做努力練習囉!

      刪除
  2. 昨天留的言都不見了,可能是沒登入的原因?

    已經暗戀這款牛角很久了...
    對迴力鏢造型和一圈一圈的裂紋是一見鍾情~
    於是,忍不住要舉手發問,
    要怎樣才能烤出漂亮的裂紋呢? 是捲法? 溫度?
    這篇牛角使用的也是這個配方嗎?
    http://blog.xuite.net/lilymamamom/wretch/124212914-%E6%AD%90%E5%BC%8F%E9%A4%90%E5%8C%85
    文中提中原食譜沒有後發,可是這個配方有後方30分鐘耶

    不知道2015的首po會是什麼麵包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,我當年對這牛角麵包也是一吃傾心呢! 我的配方與做法就是依照您留言中mamamom部落格裡的配方,您可以試著做做看。我的經驗來說,裂紋跟捲的鬆緊、麵團的彈性,以及烤溫都有關係。
    您可以再參考這篇http://blog.xuite.net/lilymamamom/wretch/124212922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裂痕好漂亮!真的超喜歡你這些麵包照片,為什麼我照著做,烤色偏白,也沒辦法像您的裂那麼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烤色偏白可以試著增加爐溫或時間,裂痕跟麵團力量、烤箱是否有蒸汽有關係,您可以多試幾次看看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