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5/19

Cranberry-Walnut Celebration Bread



Peter Reinhart  "The Bread Baker's Apprentice" 書中的蔓越莓核桃節慶麵包。過去幾乎不會被這類麵包吸引,不過讀著這本書倒是被這款麵包擊倒。極具份量感的雙層辮子造型,閃耀著蔓越莓乾與核桃的切面,像極了小寶石鑲嵌其中。麵包組織看起來就是好吃樣。




直到開始算配比時,才發現食譜中的速酵比例驚人的高。並不是很離譜的糖油比例,速酵竟高達2.9%,把整本書的甜麵糰類翻了一遍,並沒有其他這麼高比例的酵母量。上網找國外烘焙者的試做心得,似乎沒有人提及這個高比例的酵母問題,大家照著食譜做,一面倒地說非常好吃...

但這就跟西川功晃先生書中基發38度一樣,令人完全提不起勇氣嘗試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總之我沒有使用2.9%的速酵,而用了1.2%,而在基發60分後麵糰已是兩倍大 (原配方是2小時),排除空氣翻面後再延續30分完成發酵 (那2.9%到底會發生什麼事? )。另外,配方中的水在攪拌過程中是逐漸加進去以調整麵糰軟硬,但我一開始沒看清楚,雖然有預留了5%左右的水調節,但麵糰仍濕軟到難以成團,過程中我還另外多加了一些麵粉。後來檢討,雖然 Peter Reinhart 說使用任何milk都可以,但原配方用的是buttermilk,我則使用鮮奶。配方中的citrus extract 我用了柳橙汁代替。這些都讓配比中的水份比例提高。關於buttermilk松露姐姐今天剛好寫了有關的文章。

因為我用的是新鮮柳橙汁,所以另外加了一些Sabaton橙皮,蔓越莓乾也加了一些橙酒泡軟,希望能增添柑橘的風味。這是基發前的照片,等到分割時才發現忘了拍發酵完成的照片。



依著Peter Reinhart 先生的方式做成一份雙層辮子,剩下的麵團均分成六份,本想編成六股辮,但才剛起頭我就投降了,速速分成兩支三股辮。一支是從頭編到尾,一支是從中間開始編,另一頭再倒著編回去。











大概是因為蔓越莓的關係,書中說這個麵包是感恩節的麵包。想像旁邊有一隻烤火雞... 
糖蛋比例跟平常吃的麵包比起來是偏高,但還不到讓人有罪惡感的程度,成品是柔軟的、有發酵的麵香,混合著柑橘與蔓越莓的風味,加上讓人印象深刻的造型,我覺得是很討喜的麵包,符合它的名字。




順帶一提,國外的Home Bakers發起了The BBA Challenge,相當令人佩服的計畫,參與的人很多,很有意思。



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