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26

最近忙這個


按圖片可以進入網站


說來話長,簡單一句話是:我不明白為什麼我總會跟這類事情糾纏,明明從小到大我看到的美術老師都是爽爽過日子的啊。但是即使每次都是咬著牙關把事情做完,到最後我卻都會慶幸自己接下了這些機會、完成了這些任務。總有人跟我說,妳不要做的太好,可以交差就好,不然下次又找妳做。可是說真的我不覺得自己完全是在替學校或校長做事,嚴格說起來我覺得是在為學生為地方盡一點心力,或許我的方式不是最好、最有效率的,或許聽起來有一點矯情,可是我確確實實有這種心情。

這個專題進行中,遇到了很多不可思議的事,例如說,學生代表學校參加這個比賽,週末假日來學校加班,可是學校沒有辦法支付學生的午餐便當錢,因為學校預算沒有誤餐費或午餐費這種項目。例如說,一起合作指導學生的電腦老師,因為業務繁忙而情緒失控,最後拒絕對話與溝通,最後一個月幾乎都在使性子對我發脾氣。例如說,帶著我們認識鳳梨的林爸爸,即使在最繁忙的時候依然耐心幫助我們完成每一個單元,還煮鳳梨苦瓜雞餵飽一群孩子...


從都會到農村,個性從急躁到緩慢,不知不覺在關廟第七年了。這段時間深深感受到台灣農村的韌性與潛力,發現許多了不起的農產品與地方小吃,卻在陀螺般快速打轉的社會中逐漸消失、被遺忘。常常想要跟人分享南部小地方的美好,卻不知該怎麼做,想要更深入了解農產品,卻少了一點動力。專題做到尾聲了,我不禁慶幸自己接下了這個機會。希望大家珍惜這塊曾被喚為寶島的土地,就得從好好認識這塊土地開始,我想這就是網界博覽會最重要的意義。

這是我在網站完成前寫下的心得。這幾年看徐仲先生的部落格,看他為台灣做的努力,我真的很佩服。我也常想,我能為關廟這個沒落的小地方做些什麼?大家都聽過關廟麵,都知道關廟鳳梨有名,可是我覺得關廟可以更好,它沒落了,可是它也因此保持了很簡單純樸的樣貌。關廟幾乎沒有甚麼銀行或連鎖企業,當然也沒有麥當勞,你說這是不是一個很美好的環境? ^ ^

8 則留言:

  1. 因為妳是個負責任有使命感的好老師~ :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過讓我重選的話,我還是希望自己不要當老師ㄋㄟ >_<

      刪除
  2. 曾去過一次關廟,原因是國道十號剛開通,路標尚不明確下,我誤入了這塊土地。車下交流道,滿地的鳯梨田,在豔陽下和我打招呼,這是我認識的關廟。呵~
    看了文章,心裏很感動,也許我們的付出看來微弱,也許這些付出都不為了誰,也許這些付出看起來傻呼呼....但我想它是一顆種子,默默地,就落到學生的心裏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現在的關廟應該跟當時妳看到的關廟差不多 ^^
      說起來慚愧,我也是這次做這個專題,才有機會更深入看這個地方呢!因為地位邊緣,地型又多山丘,所以發展幾乎停了,但也因此保留了大自然的風貌。說起來我覺得台灣農村沒有保存過去的紅磚房真是太可惜了,現在的房子,實在是沒甚麼特色啊 ^^

      刪除
  3. 好感動 雖然有遇到一堆鳥事 但妳做的好有意義
    我喜歡這個網站 妳及所以做這專題的人們都很棒
    由衷的感到敬佩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因為時間不夠,不然我希望學生能把它做得更有趣、更讓人想閱讀。我覺得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,真的是一個蠻有意義的比賽呢!

      刪除
  4. 鳳梨就是等於關廟 那是從小就有的印象 現在開了快速道路 每年回去 同學載我上高速高路時 都會經過也看到鳳梨田 記得小時候 傳統市場 賣鳳梨的 一手拿著鳳梨 一手拿刀子削鳳梨的功夫 懷念那種鳳梨味十足的古早鳳梨 整支都是橘色的鳳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則是很懷念小時候吃到的釋迦鳳梨,訪問的林先生說他正在復育,期待期待他收成的那一天!
      我第一次看當關廟人削鳳梨時,也是瞪大了眼睛看得好專心呢,好厲害啊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