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08

柔軟的佛卡夏,棍子16、17號。



當你心情沉重到快要被壓壞時會做些什麼呢?

Closer, The Reader, Revolutionary Road, 都是在非常擠壓的情緒下看的,還有松本清張的小說日劇《砂之器》《黑革記事本》。看電影或小說轉移注意力,透過劇情鋪陳、演員張力讓情緒被逼到一個臨界點,或許是嚎啕痛哭,或是潸潸淚下,總之最後會有舒了一口氣的感覺,好像自己的人生轉移到劇中角色那樣,現實生活的情節反而少了點臨場感。

這幾天看《海鷗食堂》,食堂女老闆那股嫻靜堅定的內在力量,穿透螢幕直接撫平了我的心。我馬上聯想到《深夜食堂》中的中年老闆,其實都是類似的角色,在城市的某處,以料理、以平穩溫和的內蘊讓人柔軟下來,甚至不用太多的言語。或許曾經滄海難為水,才能擁有那種自處自轉的穩定能量,像是有種靜謐的光暈籠罩週圍。多好。

昨天學生拿了《蝸牛食堂》小說借我看 。才讀了前兩章,我就刻意放慢閱讀的速度,想要延長讀這本小說的時間。不禁想著這些日本人真是厲害,食堂快要變成療癒場所了吧?食堂題材根本就是療癒系小說嘛!萬一看完《蝸牛食堂》後沒有第四部XX食堂作品出現該怎麼辦... 一邊想著這些無聊的念頭,就更不希望讀完這本書了。

趁著開學前的週末做了佛卡夏,用西川功晃先生的配方加了10%的老麵。忘記是從第幾號棍子開始留的麵團,每個禮拜至少做一次棍子更新舊麵團,於是我的老麵越來越香了,聞起來有點甜甜的乳酸發酵味。有一次棍子烘烤中,朋友問:「妳在做饅頭嗎?」才驚覺真的很像老麵饅頭那樣好聞的甜麵香!

麵團裡切拌入義大利番茄乾及黑橄欖,上頭撒了松露姐姐前年回台給的綜合香料。之前做的佛卡夏麵團總是不滿意,覺得組織粗乾、老化好快。這次終於做出柔軟的佛卡夏!自己當天試吃很喜歡,但是因為馬上分光光了... 老化情況有沒有改善不得而知,耐不耐得住冷動也要等某老闆吃過後才能知曉。




又做了兩張Fougasse造型,這個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。我要繼續朝美麗的面具造型努力!




下面這張是第二次做的Fougasse,每次的外形都不太一樣,很有趣。擀成1.5cm左右的薄片,切出自己想要的刀痕,然後小心地把整張麵團拿起來移到烤盤裡,這樣洞洞會撐得夠大,發酵、烤完後才不會變成瞇瞇眼。請看示範影片



順便放一下棍子16號,16號是目前自己比較滿意的,外酥脆內鬆軟,整體是輕盈的。






16號牛排芝麻菜三明治




17號很矬,整型控制不好力道就會變得太長。吃起來是偏韌有咬勁的 ^^





為了延續我的老麵,繼續努力做棍子!

6 則留言:

  1. 看見文字描述的老麵香,再緊盯螢光幕上發出光澤的麵包切面,忍不住嚥了嚥口水,我可是吃了很飽的早餐才來的喲,怎麼肚子很誠實又很不爭氣的咕嚕咕嚕叫?
    必魯的文字好沈靜好美,對我來說,也是療癒系的佳文哩!只是每回看日系電影,都很慚愧,人家氣定神閑,咱們在廚房怎麼老是像在打火呢?^^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Meiko姐

      我才真的覺得妳的文字舒服極了呢,尤其是遊記,好愛看好愛看!
      不知道日本人在真實生活中的廚房,是不是也那麼氣定神閑。不過或許跟料理的種類和方式有關係吧!我覺得中式台式之類料理,要開火快炒又要張羅幾菜一湯...要是我來大概只有氣若游絲吧!
      對了,蘋果吐司不是很成功呢,也沒甚麼創意,就只是把蘋果醬拌進麵團裡而已,剩下的蘋果醬最後是當抹醬吃掉了事。

      刪除
  2. 之前有看了一點點的深夜食堂
    那種穏定感就已經讓我感動的想流淚 下回來看完它~

    看了妳的文後激起了動力
    我也要來延續我的老麵還有試試手上的佛卡夏配方
    這一頁裡頭的麵包
    我都好想要喔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的,看海鷗食堂不是激動或感傷地掉淚,就是像妳說的因為那種穩定感而感動,那是我喜歡的樣子,也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有那樣的能量。

      延續老麵的想法跟實踐是從Christina姐姐學來的,如果有固定練習棍子,我覺得對家庭製作者來說真的是很方便的方法,老麵也會越來越穩定,真是一舉數得。

      期待妳的練習!

      刪除
  3. 通通都幫我打包,
    全都好美啊.
    最上頭那是你畫得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啊,好久沒畫圖,畫起來歪七扭八很像小朋友畫的呢!
      希望有機會請姐姐吃麵包 ^_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