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6/09

芝麻貝果、金莎貝果


以前阿爸總是指定要吃牛角餐包,直到前兩個月帶了冷藏發酵的芝麻貝果回去,阿爸阿母隔天吃了以後馬上打電話來說下次還要吃這味。



用僅存的山茶花加一點百合花,麵團溫度約24度,麵團攪拌好靜置一下,然後直接分割整形,接著就放進冷藏室發酵。上一次阿爸吃到的發酵了將近24小時,因為臨時有事不能早點烤。我其實覺得口感並不好,但是麵包有種甘甜,可能是這個原因讓阿爸阿母很喜歡。這次的貝果發酵12小時,燙煮時間也比過去短一些,希望能讓皮不要太厚,烤溫與時間也有特別注意。



成果還不錯,口感比上次好很多,外皮薄脆,麵香甘甜。


不過我一直覺得貝果入爐後爆發力不夠好,不像過去有一段時間我的貝果縱切面是圓滾滾的很飽滿。於是又打了一份巧克力麵團,想要再試試8小時發酵的效果。只是啊,一邊整形時我一邊咒罵自己,巧克力貝果就巧克力貝果,多事加什麼榛果? 把自己搞進整形地獄!  coco說因為我想做金莎貝果,哈哈哈,真的耶~

看到這照片,可以想像那個整形時的痛苦吧? ^^!






黑心是油油的。



切開時看到切面本來以為口感會很緊實,吃起來倒是還好,但是還是不夠理想。



這就是端午連假最成功的兩樣成果了。其實還有做了20%的蜂蜜吐司,依然沒有成功。可惜了這次麵團不黏而且還蠻有彈性的,不過應該是基發不夠,所以後發也不太順利,總之就是要繼續努力。

連假中最慘的就是鄉村麵包了,好不容易有了足夠的時間想要試莉莉姐分享的鄉村麵包做法,從攪拌到長長的發酵我都開冷氣給麵團吹,沾了麵團的光我也吹了好久的冷氣。不過麵團完全不領情,濕黏軟趴到無法操作,硬做了一顆還黏在藤籃裡倒不出來。生麵團嘗起來偏酸,烤熟的麵包更是酸到我想拿它丟冷氣。心酸啊~~~





7 則留言:

  1. 好漂亮的貝果,可以分享配方嗎?我也想做做看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您可以參考西川功晃先生的《風味麵包教科書》,東販出版社
      或是《麵包教科書》,大境出版社,這兩本書中都有很詳細的貝果配方跟做法。
  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amamom/21986175
  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amamom/21993208
      mamammom這兩篇文章是關於冷藏發酵法的貝果的做法。

      刪除
  2. 非常感謝,昨天我也參考了那兩篇冷藏發酵的方法,整型完放冰箱冷藏一晚,約12小時,從冰箱拿出來回溫1小時就開始燙,但是烤出來的結果,沒像妳烤出來的那麼澎,那麼可愛,我好希望也能烤出像妳那樣澎澎的漂亮的貝果,不知我的問題出在哪裡?可以指導我嘛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海你好
      你真是太高估我了,我只是在家摸索的業餘烘焙愛好者,沒有這麼厲害啦!我至今也常烤出NG的冷藏法貝果呢!
      麵團變因千變萬化,通常不是單一的問題,何況我不知到你的製作過程呢!建議你每一次練習都把各種條件跟麵團情況紀錄、拍照下來,這樣自己再練習時,才有個比較的依據。

      刪除
  3. 謝謝妳的建議,我會再多練習,妳的芝麻貝果表皮很光亮,想請教妳,燙完之後是否有塗蛋白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有塗蛋白,燙煮的水中有加入麥芽精,砂糖或蜂蜜也都可以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