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19

驚訝過後



「我從小的自我認同就是這樣,老的殘的弱的被唾棄的被遺忘的,我都明白那是我真正靈魂上的同類。那些不被愛的、鰥寡、孤獨、瘋癲、癡傻、執著、病態、被放逐的,我是他們的一份子。這樣的認同從來不曾因為我讀了研究所、出了社會、得了獎項、成為主管而有所不同。我望著那些菁英或者是環繞在我身邊自以為是菁英的人,我總感到茫然無依。我看著他們握著手中的資源緊緊地繼續逆流而上,不管戴著人道或是理想的面具,說著左派過著右派的人生,說著找不到真愛所以四處睡覺,或是另外的,誠實地努力獲得中產或小資應有的條件,大家向上奮戰,累積著要往頂端靠攏的配備。
而他,怎麼會這樣渾然天成地,就像我身邊那些多數人一樣渾然天成地,天生知道自己就是屬於比較上面的階層呢?
而我,又是在哪裡出了錯,根深柢固地將自己與那些受遺棄變態老殘者深深連結呢?」


-- 李維菁《我是許涼涼》p. 53,54, 印刻出版社

我沒有悲觀喔,只是當時在書上看到這一段文字卻無法控制地流下眼淚。很多天很多天,這段文字在腦中縈繞揮之不去。前陣子在學校聽到同事批評一位社會地位與收入不是那麼高的朋友,我不自覺地想到這一段。昨天聽到朋友說了一些人與人之間的問題,驚訝之餘,感嘆人心的矛盾與複雜,我又想到這一段。
一字一字記錄下來的同時,我覺得我很能明白許涼涼的心境,但同時我卻不認為這是悲涼的。



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看著人性良善的一面,充滿正面能量繼續生活下去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看著人性良善的一面,充滿正面能量繼續生活下去。這句寫得好!
    小橘本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們一起努力好好生活著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