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1/13

南瓜起司貝果、軟法



婆婆的娘家收成了好多南瓜,所以蒸了一些做南瓜貝果。在貝果麵團裡加入20%蒸熟的南瓜,再捲入拌了四葉鮮奶油的南瓜泥,燙煮完後鋪上富華的雙色乳酪絲,非常豪華的南瓜起司貝果!







這是第一次做,忘記扣掉南瓜泥水份,所以麵團太溼軟。雖然不是貝果的口感,但是軟軟的內芯是好吃的麵包,陳皮梅可以吃掉幾乎一整個。但它不是bagel。



當天也烤了蜂蜜全麥麵包,用30%葡萄酵種20%老麵,沒有再加商業酵母,放在室溫慢慢發酵8小時。麥嵐綺法國粉配20%熊本石臼全麥粉,為了讓女兒願意吃,加了5%蜂蜜讓麵包更好入口。本來順口稱它為鄉村麵包,但莉莉姐說法國對於鄉村麵包有一定的定義,這不是pain de campagne。








這是加了3%糖、奶粉與奶油的軟歐式麵包,也是我一開始接觸烘焙時練習的配方,源自於西川功晃師傅的布里麵包麵團。但是漸漸地,我並不喜歡稱呼它布里麵包或漁夫麵包,因為這個配方的口感與法國的Le Pain Brié相去甚遠,也與Le Pain Brié的文化背景脫節。

但它的確是好吃、易吃、適合東方人牙口與喜好的麵包,所以我很常做,也很常拿來變化各種口味,就如同西川師傅說的,是適合搭配各種食材的麵團。原配方是以1.5%的即溶乾酵母做短時間發酵,我改成降低酵母量、搭配自己的酵種、拉長發酵時間做成自己更喜歡的口感與風味。

我只好把它稱為軟法(軟式法國麵包)。







雖然無緣報名仁瓶利夫師傅的課,但從各前輩與師傅言談中,也感受到了那股敬業執著
以及對文化所應該有的尊重。

非常期待大師的中文書出版!!(這其實是一篇敲碗催促文 )


好文分享:
大地烘焙 仁瓶師傅的信息
野上烘焙工坊 麵包之神仁瓶利夫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也有西川功晃這幾本書,該拿出來努力一下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他在食材跟麵團的搭配方面真的是很厲害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