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1/31

做一些簡單的麵包


麵粉與酵母的世界博大精深,說簡單是有些褻瀆了,應該說製程或配方相對簡單的麵包,適合生活中穿插的零星烘焙時間。

牛角麵包是這類型麵包首選,而且成品幾乎不會讓我失望,一圈圈之間,我總能找到滿足平靜,烤後裂開的縫隙,可以讓我對之傻笑。要有縫隙才好,麵包喘口氣,生活也喘口氣。




認識十年的Miffy,十年前在西班牙醉得又哭又笑又鬧的Miffy,一起說著不要生孩子的Miffy,偷偷結了婚,今年當媽媽了。那天帶著哈斯跟吐司去看小龍太,Miffy坐在小龍太旁邊微笑著,龍太的小手小腳暖暖的,暖暖的,那天有一股電流通過心中。





持續做給澎湖雛鳥的芝麻核桃漁夫麵包,每一期也要想一些新口味。用莫魯道石臼粉養了香噴噴的酵種,做漁夫麵包,也做了一些白葡萄乾小圓球。



培根乳酪胡椒貝果,巧克力橙皮貝果,也在澎湖雛鳥。



凱薩餐包,加了10%石臼裸麥粉,還在努力琢磨中。



黑糖葡萄乾麵包、伯爵松露麵包,最近的新口味。





「麵包主要是填飽肚子,不是精品」。野上師傅一席話讓我有很多體會。麵包可以是精品(精品有存在的必要),但不一定要是精品,尤其在農工業為主的鄉下地方,把簡單易吃的麵包做好,讓更多人可以接受,讓鄉下人能以合理的價格吃到優良原料與製法的麵包,讓他們知道麵包吃了不一定會溢酸,讓成長階段的孩子可以吃到安全美味的麵包。這是野上師傅給我的啟示,也是我跟學生之間的約定。等到她們學成,願意留在家鄉做麵包,我一定全力支持。

「這樣的麵包人生,徒弟們看在眼裡,學做麵包,也學做人,始終如一的跟隨」,能到這種境界,我想為師者足已。




15 則留言:

  1. XD 她是真的偷偷結婚無誤…

    妳的麵包一直令人很感動,我好喜歡!

    我也想學麵包,有一天!

    等嘟嘟大一些,我不那麼忙一些…

    我是ANGEL WU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
    1. 天使不管做什麼事,都很認真很投入,而且妳有一副好心腸,這些都會反映在食物中。希望妳早日開始妳的麵包人生!

      刪除
  2. 捲的好漂亮! (盯著牛角研究了半天)
    雖然已是一年多前的事了但還是不忘那牛角的美味. :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來簡單純樸的麵包,其實比花裏胡俏的在技術上更見真章,那一顆顆飽滿圓潤的小傢伙,真的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。真誠的心、真誠的手藝,這是我所喜歡的必魯。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梅子姐,每次都被妳捧得尾巴要翹起來了啦!

      刪除
  4. 嗯啊!真的是謝謝你的麵包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說好說,我才謝謝你跟小佩的無價海味呢!

      刪除
  5. 您也被 野上師傅的那席話打動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錯!!! 野上師傅真的非常令人敬佩!

      刪除
  6. 好羨慕,我一直無緣上野上大師的課
    請問那款牛角麵包有特殊的名稱嗎?組織跟外型跟一般的牛角有很大的不同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是日本名店Zopf的伊原靖友先生在日本雜誌中分享的配方與做法,在很多年前mamamom莉莉姐介紹給大家的。有別於裹油的可頌、日本的奶油卷餐包或台灣三峽的金牛角麵包,屬於糖油量較少的歐式奶油牛角麵包Butterhörnchen。同樣的配方與做法,在不同的人手中詮釋出不同的外型與組織,而伊原先生的牛角則更結實精巧有嚼勁。

      Zopf的胡麻の角パン http://www.zopf.jp/b/menu/b_h/gomakaku.html

      mamamom的歐式牛角餐包
      http://mamamom.pixnet.net/blog/post/25488409 這篇裡面有配方
      http://mamamom.pixnet.net/blog/post/25488415
      http://mamamom.pixnet.net/blog/post/25489042

      希望對妳有幫助 ^^

      刪除
  7. 請問妳的烤箱是那一种,烤的很漂亮,也想買一台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不好意思不會登入,我是Levon 美將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