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8/22

地瓜栗子芝麻麵包




成瀨正先生《挑戰麵包的無限可能》書中的麵包,大多需要經過長時間醞釀,常常翻著這本書,對照自己的觀念,思考書中做法的意義。沒時間做麵包時,就這樣揣摩著。

前陣子買了阿里山紫皮黃肉的金時地瓜,家裡還有一些莎巴東的糖漬栗子以及日清傳奇麵粉,腦中馬上浮現這款麵包。熊本粗粒石臼粉PC-15+日清傳奇粉先浸水處理,80%水分的主麵糰經過三次翻面後冷藏發酵。因為隔天有事耽擱,麵糰在冰箱睡了近20個小時。

從冰箱拿出來的麵糰香香甜甜的,很令人驚艷。書中是冷藏取出後直接分割,我是等稍微回溫後分割,但回溫過程麵糰變軟後有點難操作。有些師傅說冷藏發酵後的麵糰要回溫才分割,有些則認為要在麵糰變軟之前操作... 恩............有待請益。

很奇怪我總是忘記幫麵團拍照。

分割後就整型、直接進入後發。在收口處沾粉,捏合,封口朝下後發。等入爐前再翻轉,收口就會出現各種自然的裂痕。






有五顆很美,五顆很矬,很矬的我大概知道原因......在後發時手很癢去撥弄它們... 覺得好像沒收緊又稍微收緊了麵糰...整個就是多此一舉。




充滿甘甜味、Q彈口感、與配料相得益彰的麵包,好好吃,趕緊收起來準備孝敬老爸老媽。











14 則留言:

  1. 一早起來邊喝著咖啡邊欣賞你的麵包
    這些金黃酥脆的美麗小可愛,不但是長時間的醞釀發酵,也是從書裏的心得反映。好喜歡你的麵包,充滿了大地的芳馨,希望能多跟你學習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一起學習啊,我經常是誤打誤撞的,也是要常常跟前輩們請益。

      刪除
  2. 太棒了!!! 把粉先泡水是水合作用吧!?
    這樣應該有更好攪拌...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傳奇跟石臼粉灰份高,先浸水促進酵素的作用,這是書中說明的。
      經過一晚的浸水軟化,的確是有助於攪拌 ^^

      刪除
  3. 那個地瓜阿!!真的好吃~qq的放在麵包裡就很想用手摳出來吃
    那個有被收緊的矬麵包也是很可愛阿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看著你的麵包愈來愈美,
    真替你開心.
    好想吃看看啊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T姐~~~
      有機會一定請妳幫忙吃吃看。
      我也好想上台北找妳吃壽司啊!要一起去唷!

      刪除
  5. 充滿幸福的麵包,令我想到前次品嚐的美味。麵包開啟溫暖記憶的橋樑,請繼續努力讓更多人可以分享您-心的幸福,感恩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哥好久不見,最近沒看你上麵包,正在念著呢!
      手裡拿到台灣優良的農產品,總是特別兢兢業業,希望能做好的呈現,才不枉辛苦的農民。這麵包,完全就是阿爸阿母的菜色。
      謝謝你的鼓勵,我會繼續加油!

      刪除
  6. 麵包和妳的人一起長大成熟不一樣了! 讚啊!
    好想做這款麵包, 還有牛角, 快來教我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妳們陪著我長大的,我才要謝謝妳們呢!
      有機會一定要去萍姐美麗的家參觀,一起做麵包,一起吃好吃的甜點!
      牛角......有機會我拍一下整型過程好了,其實大家都會的啦,只是我有一段時間很常捲,捲多了就熟練囉!

      刪除
  7. 回覆
    1. 我~~~ 也不知道,可是好想上去吃好料啊!!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