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8/05

老麵發酵法國麵包



都忘了自己的法國棍子麵包數到幾號了,進入酷暑後偶爾還是有做法國麵包的。

但太少做,麵糰跟我很生疏,發酵或整型常常出錯。山本敬三先生的低溫長時間發酵棍子,算是水分不多、好操作的麵糰,竟也被我搞壞了。山本敬三先生這個配方,用了20%的石臼粉,速酵只有0.1%,雖然已經過最後發酵階段,但老麵越來越多讓精神壓力非常之大,於是將這批麵糰一股腦當做酵種使用,以野上師父書中天然酵母棍子的配比,重新攪拌了一份法國麵包麵糰。

這天白大哥與寶慧姐來,幸好有他們的經驗幫忙,否則我一定是在發酵不足的情況下開始分割。因為聊得太開心了,基本發酵在27-28度之下大約進行了3個多小時吧,有一點過頭,但是不嚴重。

簡單整形成大胖子,依稀記得最後發酵時間不敢太長,因為基本發酵有些過頭,怕過發過酸,只是在最後發酵縮短時間是否是正確做法?不知,有待請益。








烤的時候散發濃濃的發酵乳酸味,混合了麥香。吃起來帶酸,但不會不舒服,組織略緊,不知跟縮短後發有沒有關係。回烤後,抹上發酵奶油,一片接一片倒也很順口。







昨天早上吃了真正的野上牌天然酵母大胖子法國麵包,一入口眼睛睜大!原來~~ 我做的還沒有師傅的酸呢!師傅的麵包比我的更酸,組織與口感非常好,跟一般的法國麵包稍有不同,很難形容,柔軟,有點綿綿的,像是海綿一樣。吃完後才扼腕忘了幫正牌的麵包拍張照片。

不禁好奇這樣明顯發酵酸味的麵包,台灣人的接受度高不高?很多人不喜歡偏酸的咖啡,帶酸味的麵包,應該蠻多人會難以接受吧?!我自己相當喜歡淺烘焙、有果酸味的咖啡,這樣天然發酵的麵包,雖然入口以及尾韻都有明顯的酸味,但是很順口,越嚼越香,抹一點發酵奶油,沖一杯淺烘花神,耐人尋味,非常享受!






8 則留言:

  1. 我偏好酸味的麵包耶~ sourdough是我的最愛! 可是咖啡的酸比較難接受點, 所以每次都加豆漿混喝來蓋過那會在味蕾上停留的酸味.

    野上師傅的棍子真的好好吃, 咬下去之後很讓我驚艷. 可惜不知何時才能再次吃到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妳那邊應該有許多好吃的sourdough吧!
      野上師傅的各式棍子,各有各的特色與個性,百吃不厭,師傅真的好厲害喔!
      我喝習慣偏酸的淺烘咖啡後,再也難以習慣中深焙的豆子了呢。

      啊我又忘記匯錢了,真是抱歉!

      刪除
  2. 酸香的喉韻真的需要時間適應後才能領略其中的妙味,直到最近太太和小孩才開始接受,但咖啡還是不行;只有我孤獨老人喜歡。法國老麵的製作對一般的homemade真的比較麻煩,我都是一次打較多的量,再分裝放入冷凍能夠保存一個星期,只要在前一晚放入冷藏退冰就可以了,還不失一個折衷的辦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哥、必魯,
      你們二位台灣手做麵包界一等一高手,講的行話我都快聽不懂了,看到每一張照片,我只想說,太棒了,這就是我想做想吃的麵包!!酸香的麵包,更能帶出麥香甘美滋味,若是跟好的食材搭配,更是相得益彰,不會搶去彼此的味道,好愛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大哥,酸的咖啡跟酸的麵包,在南部真的接受度不高呢!但我覺得真的很耐吃耐喝,尤其是咖啡,明亮的果酸味,熱的溫的涼的,都有不同的感覺,我好喜歡。
      那天你們來,咖啡沒沖好,不及格,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一起喝咖啡,聊麵包經,一起搓麵包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梅子姐,哪有什麼行話啦!其實原理都跟妳知道的差不多啦!
      沒想到留言裡,大家對酸香的麵包都相當情有獨鍾呢!妳離大哥很近,多去搶劫酸麵包喔~~~ XD

      刪除
  3. 酸 這檔事~~~
    跟甜 是一樣的啦

    酸的正確 就是甜 甘~~~

    甜的正確 就是幸福 美味~~~


    從阿蘇火山回來

    對於滋味

    我自己的認為

    美好的味道 從教育 從心裏對食材的尊重

    這個暑假 你進步了

    再加點油

    很快就達成妳自己喜歡的口感和味道!!

    美好的"酸"

    是甘甜喔~~~~~^^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7月,把握時間練習,雖然仍懵懂,但是多累積了一些經驗值,也是相當不錯。家庭烘焙,除了希望成品能取悅自己以外,更希望能跟朋友分享美好的味道、以及那份對大地與食材的敬意。

      「美好的"酸" 是甘甜喔」這句啊,像是講麵包,又像是講人生啊!果然是「麵包教我的事」,哈哈哈哈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