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03

Fougasse 面具麵包


很想吃Fougasse。不是海嘯般猛烈的鋪天蓋地,像是規律的海浪一波一波拍打,每天被提醒著呼喚著,心裡頭一直有個搔不到的癢處那樣。掙扎好一陣子,應該是說有意識地對抗心裡那個無聲的訊號,直到我在珠寶盒專頁中看到那熟悉的fougasse面貌,才真正被擊倒。





為了要做Fougasse,特地買了西班牙ARTEOLIVA橄欖油。果味馥郁,每次打開發酵箱時都聞到濃濃的橄欖油香味,非常迷人,隔幾天做沙拉油醋醬、拌義大利麵也是相當出色。

我跟Focaccia這個麵包不太熟,之前做了兩次都不太喜歡。用西川功晃先生的佛卡夏麵糰配比,加了20%的老麵團,降低酵母比例到1%,基發延長到60分,用100% 昭和CDC法國粉,當天的口感和香味還算喜歡,但是跟以往一樣,第2天開始麵包就變得很乾不太理想。

珠寶盒的FOUGASSE好優雅美麗,我的卻相當臃腫..... ^^




經莉姐提點,原來我一份麵糰太多了,下次麵團減量,撖大片一點,切了洞之後也要撐得開一點,這樣後發完才不會變成瞇瞇眼。




其時我已經不太記得珠寶盒的fougasse口感了,印象中應該是較軟綿而有彈性,不會這樣「搔搔」,這是台語,我不知道對應的國語。當天吃還不錯,不過內芯變化的速度根本是以光速在進行。我想應該是什麼地方有問題。





其實,當天晚上吃到了雖然不是很完美的fougasse,但海潮卻迅速退潮了,就像把浴缸的水放掉那樣,只在排水孔最後捲起一點小漩渦,咕嘟咕嘟幾聲。

或許,或許下次到台北時我會走進那熟悉的麗水街,沿著師大圍牆走。我猜,風沒變空氣中的氣味也沒變,陽光透過樹梢灑下來的光影也沒變,我的人生看起來好像也沒變,只是有甚麼東西用很緩慢的速度在內心發酵而已。




3 則留言:

  1. 第一張的佛卡夏很像蝴蝶呢~

    以前聽老師說過
    加了橄欖油的麵團老化的速度
    真的佷快哩~
    雖然妳自已不是很滿意
    但是我覺得妳的佛卡夏看起來很讓人驚豔
    原來它可以作的如此美麗啊~

    我也一直好想去珠寶盒逛逛喔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啊...這篇麵包文,跟詩一樣美,讓我一讀再讀、低迴不已。
    師大附近也曾是我大學常去的地方,那時交了一個男朋友住男一舍...後來變成心碎的回憶,好久都不敢靠近啊~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Dear Jessica:
    原來加了橄欖油會老化的很快啊? 所以我可以安慰自己說這是正常的嗎? XD 「珠寶盒」這店名取得真是好,裡面的甜點跟麵包也都很賞心悅目呢,有機會要去喔!

    Meiko:
    師大週邊已經跟我念書時差好多了呢,現在的師大夜市像是服飾區,以前那種悠閒的學院氛圍也幾乎消失了,不過圖書館那一頭倒是變化比較少,相當適合散步的寧靜小巷 ^_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