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2/14

錯誤連篇的蔥啊胖




蔥啊胖是我心目中最經典不敗的台式麵包,早餐宵夜皆適宜。

於是在某個饞念來襲的夜晚,趕緊動手做做看。筆記本翻來翻去,選了一個鹹點心麵包的麵團。我自己覺得麵團攪拌程度還不錯,可是溫度實在是太低了,心想這下基發要等到天荒地老,不如再來一缸奶油捲麵團吧!沒想到慘劇就在這裡發生了!在攪拌到剛成團正要換檔時,突然喀喀兩聲,小銀就再也不肯動了。
三更半夜的我呼天搶地,只差沒摔攪拌缸。硬著頭皮把麵團拿出來又揉又摔,中途還加了奶油徒手硬是揉到有薄膜。幸好這學期有做重訓,有練還是有差

沒做過蔥啊胖的我搜尋了網路上各家做法再加上自己想像,胡亂整形,有三圓球有扁橄欖形也有麻花辮。入爐前塗上咖哩蔥花蛋汁,不確定烤溫應該多少,研究了一下配方後,用了200/200去烤。結果是屁股黑黑頭頂硬硬蔥花乾乾,每顆胖都扁扁硬硬一點都不是想像中柔軟的蔥啊胖。而且我發現蔥花不能切太細,不然烤過縮水看起來不但小氣,而且遠看還很像小動物的便便。 





我馬上把最醜的兩顆嗑掉,一邊吃一邊對著麵包體滿腹疑問。事實證明不要在半夜突發奇想嘗試沒做過的麵包,因為大家都在睡覺,有問題沒得問。

就在一連串的驚嚇與錯誤中,奶油捲麵糰也發好了,對蔥啊胖不死心的我一轉念,於是奶油捲也變成蔥啊胖囉!這次有點樣子了,至少看得出來有蔥花 ,而且麵包也比較柔軟有彈性,辛苦手揉的成果還不算太差。 

看得出來這辮子完全是出於自我想像的手法吼 ..




後來過了幾天跟莉姐聊天時才知道原來我一開始就選錯配方,我抄的那個配方糖跟油份不高也沒有蛋,自然不像點心麵包般柔軟濕潤。奶油捲麵糰的配方比例跟點心麵包比較接近,因此成了誤打誤撞的蔥啊胖。果然再度應證了「甚麼麵包就該做甚麼麵包的事」啊!

當天中午醒來馬上又來一顆做早午餐,剩下的都帶回家給爸媽吃囉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